#2 爸爸去哪儿

即使在中国综艺节目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今天,《爸爸去哪儿》仍以它独特的视角取得了巨大的成功,不但播出后一时间成为大街小巷茶余饭后聊天的热门话题,零差评的观众反馈也给予了《爸爸去哪儿》节目很好的反馈。

图片来源于@爸爸去哪儿 新浪微博

图片来源于@爸爸去哪儿 新浪微博

《爸爸去哪儿》是湖南卫视从韩国MBC电视台引进的亲自真人综艺节目,以四十八个小时和明星爸爸的单独旅程为主要内容,向观众展现父子之前的互动等内容。其实在《爸爸去哪儿》热播之前,中国综艺市场并不缺乏亲子类节目,那么唯独《爸爸去哪儿》得到了观众的关注与热评的原因是什么呢?

播出前:

  • 前期的整合营销:在传统节目预告已经逐渐失去其优势的今天,新媒体的运用对节目的传播效果起到了很大的作用。早在《爸爸去哪儿》节目播出的两个月前,明星爸爸们就已经开始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出有关的话题;节目组也在每次播出前一星期就放出父子间有趣对话的音频片段,吸引观众的注意。

    环球

    图片来源于环球网

  • 明星效应:对于已经有一定粉丝的明星们来说,去除聚光灯对他们造成的神秘感,而向观众们展示他们生活的一面,很大程度上满足了观众们对于明星家庭的窥探心理。

播出中:

  • 贴近观众的节目设置:大人们给女儿梳头发手忙脚乱,做饭的时候照顾孩子忙的焦头烂额,面对茶米油盐不知所措,鼓励孩子勇敢尝试不要轻言放弃。当这些市民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琐事发生在明星身上时,确实为人提供了不少的笑料。另外,孩子们和家长关系的互动也是吸引观众的一大要点,给爸爸洗脸,和爸爸分开独立完成任务,和爸爸一起买菜讲价等等。在给观众带来笑料的同时也蕴含了温暖人心的内容。
  • 精良的剪辑:不得不说《爸爸去哪儿》后期的制作为其收视率做出了很大的贡献,这一点也是从韩国优秀综艺节目中借鉴的宝贵经验。伴随着孩子们的无忌童言,画面上会配合出现可爱的相应文字或图画,或使用特殊效果增强喜剧效果,吸引了更多观众每周的守候。

播出后:

  • 高参与度的热门话题:随着《爸爸去哪儿》节目的热播,节目相关话题也频频登上微博热门话题榜,使得节目得到了广泛的传播。观众对于节目相关话题的讨论不仅要归功于节目的制作,也要归功于《爸爸去哪儿》对于新媒体的合理运用,引发甚至带领相关话题的讨论。
  • 跨媒体合作:相比许多节目对于独家播出的珍视,《爸爸去哪儿》并没有吝啬其版权,而是试图与网络媒体的合作。节目播出后,各大视频网站均可看到《爸爸去哪儿》的相关视频及报道,更加加强了知名度。

    电影

    图片来源于搜狐网

  • 后续周边发展:《爸爸去哪儿》第一季只有六期节目,对于还没有满足的观众来说,湖南卫视其余访谈类节目例如《快乐大本营》和《天天向上》也是宣传的绝佳平台。另外《爸爸去哪儿》推出的同名游戏以及《爸爸去哪儿大电影》的上映也赚足了观众的注意力。

3 thoughts on “#2 爸爸去哪儿

Leave a comment